Good bones
停车场@斯麦鹅

乍破天光

*庄文杰x罗坚 前后无意义

*感觉通过我的lofter就能推断出我整个人生杂乱的观影轨迹




“身体怎么样了?”


罗坚身着便衣笑着走进病房,事实上庄文杰还没有看过他穿警服的样子。穿着病号服的人坐在床上,微微扬起头看着走向他的人,勉强抬了抬嘴角。


“罗队。”


文不对题的回复,庄文杰盯着罗坚的脸,企图从中捕捉到一丝怔愣或意外的表情,对方却连一丝眉也没皱,从容地笑着在他正对面沙发落座。


“听说你立刻就推断出,那个小偷除了手稿还偷了别的东西。”


对身体的关心明摆着只是幌子,而他甚至没想着对他遮掩这个事实,这让庄文杰复杂的心绪更乱了一点。照片,父亲的死活,他被要求完成的事,和明晃晃提防着他的罗坚。


“我的学校有这门课程,我的成绩还不错。”


仍是面无表情地回复。其实庄文杰也不知道他从哪一天开始不太再笑了,他不想对罗坚也是冷冰冰的,也怕他不愿意接受漠然的自己,即使那并非他本意。于是他努力地在对话里塞入他的日常生活和诚恳的表述,希望让自己显得就像是一个平常的大学生。


一个普通的,单纯的大学生。


可是他不是。可惜他不是。


他的每一句话都带着试探,带有陈述之外的其他目的,他的言语一直带着尖刺,只为推开身边的所有人,企图让他们知道自己是多么阴冷恐怖的人从而离他远去,不相信任何人,也不被任何人相信。


“难怪丁生火那帮人费尽心思也要拉你入伙。”


“难怪罗队要派双姐来盯着我。”


言语犀利,针锋相对,他的习惯抢在大脑思考之前回复,而他也没办法改变这一切。他是盗贼世家出来的人,他的身体里流着不光彩的血。只要一天不能和过去作别,他和罗坚就永远隔着一层无法穿越的厚障壁。


可他不想那样。



罗警官,罗队,罗坚。


他天生会骗人,每次面对罗坚时心中却总是酸涩不堪。到底是因为什么呢?


庄文杰沉默地看着罗坚坐在他对面,口若悬河地徐徐说着,


“我特别希望你能知道我的苦心......”


“你聪明......天然地就有一种特殊能力......”


“我特别担心你。”


他深谙犯罪心理,却难看透最真挚简单的心。在泥潭里摸爬滚打惯了,他像一只已经习得性无助的困兽。忽然有人冲破阴影中的牢笼,并不立刻去拥抱他,但却站在阳光下对他伸出手,他说——


“我希望你能成为我们中的一员。”


回过神来,罗坚的脸映入眼帘。



“你们?”


“警察,你不想当警察吗?我说以后。”


“我从来没想过。”


“那你现在就可以想一想。”


步步紧逼的对话,庄文杰感到有些荒唐。警察?他的身份,他的过去,他怎么可能成为警察?


如果这话从小刀或者丁生火嘴里说出,他必然当作是对方刻意嘲笑,手已经青筋暴起抓上他的衣领。


可这是罗坚说的。



庄文杰知道罗坚只是为了试探他,知道自己在他心里或许与小刀一类沆瀣一气,但他还是忍不住有那么一秒当了真。


如果......他真的成为一名警察,算是站到了有光的一边吗?


如果他解决好了自己残存的往事纠葛,是不是......是不是就能和罗坚站在一起了?背靠着背,肩抵着肩。他是不是,就真的和罗坚是朋友了?


庄文杰二十多年的人生里,从来没有这么热切地期盼过这样一件事,或者说,甚至从来没有奢望过能拥有这样的期盼。罗坚像一道光一样所向披靡地破入他暗淡的生活,他追随着光,伴随着光,第一次觉得,自己或许也可以走到阳光之下,短暂地做一个普通人。短暂地,和罗坚成为“我们”。



“你希望我成为警察吗?”


他脱口而出这样的问句。不合适,不正常,不妥当,但他还是问了。问一个非亲非故,亦敌亦友,对他半信半疑的人。


罗坚的表情似在思考,半晌之后给出了中肯的答复。


“当然了,以后做什么由你自己决定,我只能说,如果你选择做警察,我会很期待与你共事。”


期待。简简单单的两个字,落在庄文杰心上,似有千斤重。他的眼神不受控制地有片刻摇摆,害怕罗坚注意到了,又害怕罗坚没有注意到。


再等一等,罗队。


等我处理完最后的那些事,我会干干净净地,走到你的身边。



而罗坚仍是平静得体地冲他笑笑,起身挥挥手准备离开。即将走出门廊之前被庄文杰的呼唤叫住。


“罗队,”他说。罗坚转回身,带着询问的眼神。庄文杰语气带着探询,眼神却十分坚定。


“我还能为您做些什么吗?”



他已经给出了答案。



评论(4)
热度(677)
  1. 共5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imaier斯麦鹅 | Powered by LOFTER